开启左侧

重庆酉阳惊现地下“雪鬼迷窟” 西南大学专家登央视揭秘

[复制链接]
supreme 发表于 2017-9-29 13:06: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ebd0001ec20cce51255

洞内沉积物


7月10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地理·中国》栏目以《“雪鬼”迷窟》为题,播放杨平恒在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科学考察成果,一处美轮美奂的洞穴奇观展示在世人面前。

山民砍柴发现“冰天雪地”的奇妙洞穴
听见“雪鬼”的叫声

2ec8000059e0382a96c0

在重庆市酉阳县楠木乡一个叫辣子水的地方,村民简阳阳在山中砍柴时进入了一个看似寻常的洞穴。就在他准备离开时,洞壁突然坍塌,现出一个口子。简阳阳好奇地钻进洞口进入了一条悠长的隧道,在隧道的另一端,他发现了一个冰天雪地的奇幻世界,里面还不时传来令人毛骨悚人的“雪鬼”叫声,他不敢久留,慌忙狂奔而去。当地人就把这里叫做“雪鬼洞”,说里面藏着一个“雪鬼迷窟”。
石花、石葡萄……堪称最美洞穴
青年科学家揭秘地下奇观成因

2ec900005edc1e8daa6e

有关“雪鬼洞”的种种传闻吸引了“科考达人”杨平恒,他联络央视《地理·中国》摄制组前来考察,通过科学分析方法,揭开了“雪鬼迷窟”的成因。
这是一个银装素裹的梦幻世界,整个洞穴都被姿态万千的白色沉积物所覆盖,琳琅满目。仅在洞口不到100平米的范围内,杨教授就发现了鹅管、石花、卷曲石、犬牙晶花、石葡萄、莲花盆、钙版、石瀑布等10多种罕见的洞穴沉积物。他说,这个洞穴是他从事地质工作这么多年来看到过的最美洞穴。
关于这些奇观的成因,杨平恒副教授认为,该洞穴是由流水沿着山体中碳酸盐岩裂隙侵蚀而成的一个相对封闭的天然空腔,几乎没有受到外界环境干扰,洞穴空气、温度、水流、二氧化碳等环境因子十分稳定,故而形成了数量众多、形态丰富、雪白如玉的沉积形态。
杨平恒介绍,带回样品经西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部包淑娟教授扫描电镜分析发现,洞穴沉积物碳酸钙晶体结构极其致密,为揭开雪鬼洞中沉积物的成因分析提供了数据支撑。
“鬼哭狼嚎”原来是洞里娃娃鱼的叫声
“在洁白如玉的边石坝水底,我们还发现了洞穴里的珍稀生灵——娃娃鱼。我们推测,之前村民在洞穴中听到‘鬼哭狼嚎’般的‘雪鬼’叫声很可能就是成年娃娃鱼的叫声。”杨平恒说。
洞穴中有人工隧道 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事实却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有些现象依然令人费解。杨平恒和队员们在考察中发现,原本以为是方解石的物质在与稀盐酸溶液接触后竟然没有反应。所以,他曾一度怀疑,这些纯白的物质很可能不是碳酸钙,而是某种特殊的物质。
同样令他疑惑的是,洞中呈70多度陡直的深长通道,居然是一条人工开凿的隧道。既然这条通往“雪鬼洞”的隧道是有人刻意挖出来的,那在开凿之前,他们是如何知道,在这山体内部近500米的地方有一个这样冰清玉洁的洞穴呢?又是什么原因使他们愿意费那么大的劲儿到一个溶洞里面去的呢?
当地人介绍,过去,人们在山中打洞,常常是为了挖掘一些珍贵的矿藏。所以,杨平恒推测,这个隧道也许就是前人为了挖掘山中的一些珍贵矿藏而留下的。而那种珍贵的物质,是不是洞穴中有着未知成分的白色沉积物呢?如果是,怎么没被盗走破坏呢?如果不是,那,是不是洞中还有没发现的更神秘更精彩的所在呢?
杨平恒说,这些还有待进一步深入考察,同时还需要结合当地的历史、民俗、人文等相关材料进行分析。但,如此美丽的洞穴应该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在旅游开发同时,一定要加强保护。杨平恒介绍,团队已向当地政府提出建议。
科考达人已成博士后,将赴美国合作研究
2ec8000059e11a1bb754

杨教授在洞穴内考察


据悉,杨平恒副教授是著名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袁道先教授的科研团队骨干。与此同时,团队将“高大上”的科学研究成果以通俗易懂的《地理·中国》栏目科普纪录片形式呈献给全国观众,解开神奇的地球密码。

据悉,近三年来,《地理·中国》栏目已8次共11集以不同地理、地质主题,报道了杨平恒老师的野外科考活动,向全国观众介绍了重庆的奇特山水和淳朴民俗风情,充分展示了西南大学地理科学研究工作的进展和成果。
重庆晚报慢新闻APP,全心关注重庆,深度解读重庆,名家名记名专栏齐聚,做最有重庆特色的小、精、深原创客户端。并且还能加入重庆晚报抗癌爱心互助会,为家人健康做一个保障哦!苹果商店及部分安卓商店可以下载。
——END——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王乙竹 通讯员 郑劲松 刘汭雪 文 受访者供图
我们在西大 www.swu.org.c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精彩评论3

wang 发表于 2017-9-29 13:06:22 | 显示全部楼层
很高兴,酉阳又多了一处旅游景点。
我们在西大 www.swu.org.c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yoyo 发表于 2017-9-29 13:06:2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虽知道,但我不能说。
我们在西大 www.swu.org.c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桃园小强 发表于 2017-9-29 13:06:22 | 显示全部楼层
杨教授这种对地理的热爱以及对科研工作的认真探索精神,是学术研究者的榜样和标杆
我们在西大 www.swu.org.c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Stay with U,像家一样的西南大学,因为有你而更温暖
天生荔枝——西南大学大社区(www.swu.org.cn)主要服务于西南大学在校师生和西南大学校友,专注于为西大人提供完善好用的学习、交友、生活、科研、社区服务和校友服务,只要你是西大人,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们都 Stay with U。
加入我们

交流QQ群:619016620

志愿者QQ群:619019535

联系我们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1号西南大学25教13楼

联系:天生桥下小荔枝

邮箱:[email protected]

西南大学壹点科技

全国高校校友协会理事单位 | 重庆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会员单位 | 西南大学生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