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重庆西南大学师生自编自演微短剧《屈原归来》致敬中华传统

[复制链接]
小萌 发表于 2017-9-29 13:05: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端午是纪念诗人屈原的节日。5月27日上午,阳光普照、绿荫掩映的西南大学崇德湖变身2300多年前的楚国汨罗江。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满怀忧愤,仰天长啸,激情朗诵“雷电颂”,准备投江自杀;一名两千三百年后的90后大学生穿越时空而来,和屈原对话……
22d400024a8855dceda8

《屈原归来》剧照


“端午节不仅仅是让学生知道吃粽子、划龙舟、插菖蒲艾草、喝雄黄酒。而应该使他们明白,这一切习俗的本原——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田阡说,端午节应该回归纪念屈原、弘扬屈原爱国主义精神的文化本位。在当前90后、00后热衷于过洋节的背景下,挖掘和再现中华传统节日本身固有的文化本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2d400024a87ad77caab 微短剧《屈原归来》的编剧、导演——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劲松介绍,借用流行的穿越剧形式,不是为了迎合时尚爱好,这样的设计,与一般穿越剧的荒诞不经不同,主要是揭示屈原精神不死。屈原的归来,实际上是一种价值的归来,一种伟大人格的重建。
22d00004523eef8e7131

端午是纪念诗人屈原的节日。西南大学中国大后方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潘洵教授介绍,1940年6月10日的端午节,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在重庆举行纪念屈原的诗歌朗诵会,会上,郭沫若联合田汉、老舍、茅盾等文化名人,发出倡议,把端午节定为“诗人节”,专门纪念屈原。此举在文艺界、史学界、教育界等各行各业得到响应,举行了规模盛大的纪念活动。


潘洵说,当时抗战文化活动影响深远,也诞生了《屈原》等优秀抗战戏剧。《屈原》的成功,也推动了抗战诗歌的发展,提高了当时中国诗人节的影响。抗战结束后,这种抵御外辱的时代背景弱化,诗人节承载的那种时代主题也就渐渐淡化了。潘洵认为,在微短剧中再现“中国诗人节”,从恢复诗歌传统来讲有积极意义。
重庆晚报慢新闻APP,全心关注重庆,深度解读重庆,名家名记名专栏齐聚,做最有重庆特色的小、精、深原创客户端。并且还能加入重庆晚报抗癌爱心互助会,为家人健康做一个保障哦!苹果商店及部分安卓商店可以下载。
——END——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王乙竹 通讯员 刘汭雪 吴映璇
我们在西大 www.swu.org.c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Stay with U,像家一样的西南大学,因为有你而更温暖
天生荔枝——西南大学大社区(www.swu.org.cn)主要服务于西南大学在校师生和西南大学校友,专注于为西大人提供完善好用的学习、交友、生活、科研、社区服务和校友服务,只要你是西大人,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们都 Stay with U。
加入我们

交流QQ群:619016620

志愿者QQ群:619019535

联系我们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1号西南大学25教13楼

联系:天生桥下小荔枝

邮箱:[email protected]

西南大学壹点科技

全国高校校友协会理事单位 | 重庆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会员单位 | 西南大学生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