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重庆市:学乐云平台应用研讨会在状元小学成功举行

[复制链接]
bootingman 发表于 2017-9-25 18:48: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自:重庆淘知乐教育)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已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教育,正在引起一场课堂教学的深刻变革……

3c600001edc3d042c480

9月21日下午,状元小学多功能厅灯火辉煌,来自重庆市技装中心、西南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沙坪坝区西永小学、巴南区清华小学、学乐云人人通公司,以及重庆市相关学校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齐聚一堂,共襄云课堂智慧校园建设的盛举。短短三个小时,一线老师、学校、教师进修学院院长、市技装中心领导、西南大学李倩教授、学乐董事长陈冬华各自从自身立场和视角,畅谈对教育信息化的理解,有共识,也有交锋,引人深思。特别是在教育信息化的价值追求方面,经过深入沟通和交流,达成一致共识:教育系统着力点是运用技术提高教学效率,依旧是停留在知识的传递上,期望通过不断优化的技术手段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显然只是一个很狭隘的目标。更为宽厚的追求是改变教与学的方式,实现区域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引导协助和激发孩子的内在潜力,用教育信息化助推教育现代化……

3c64000037101a2ad05b

研讨会上,来自高校和各专业技术部门的专家,平台开发企业的代表、平台本地化服务机构,以及来自教学第一线的学校,以“云教学平台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助推智慧校园的建设”为主题,分别围绕云教学平台的运用,从不同的层面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3c600001ed0e73682b68

西永小学的冉俊老师展示了一堂运用学乐云教学平台的现场课,她让信息技术为课堂服务,而不是为了表演或者是为了技术而技术,也不是成为企业的代言人,她通过多重方式,让课堂变得直观有效,提升了识字教学的效果。为每个孩子创设展示自我的舞台,真正实现教育公平。(冉俊老师没有和状元小学的学生进行任何磨课准备,她只是提前一个小时进入课堂的,而且现场的24个学生是从状元小学3年级六个班级中,每个班级抽取了4个学生组成的现场授课班级)

3c6600002dc9a03285d3

与会教师代表就现场课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巴南区清华小学副校长杨琳从学校管理层介绍了如何有效推进学乐云教学平台应用的经验:采取课题研究、课例研究、试点班级“三驾马车”为载体,以任务驱动的方式助推信息技术有序推进。具体提现在三方面:
1、以课题研究团队构建为载体:根据学校管理、师资队伍的实际情况,结合以往课题研究的经验,组建三个方面的研究团队――课题顶层研究团队、教学实践团队、技术支持团队,三个团队各司其职,完成各自的研究任务,同时又互为基础、互为补充、互为论证。
(1)顶层研究团队。其成员为管理、实践、技术三个方面的代表,包括课题负责人(或主研、或校级分管领导)、信息中心主任、学科骨干教师。课题负责人站在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宏观要求的角度,信息中心主任站在学校现有技术力量及课题需要的技术达成度的角度,学科骨干教师站在保持学科教学本味的基础上进行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深度融合的角度对课题研究方向进行精准定位,制定切实可行的研究方法;
(2)教学实践团队。其成员主要为一线学科教师。通过对教师的系列培训,主要是信息技术能力的培训,以达到技术为我所用、为教学所用,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有效提升课堂实效;
(3)技术支持团队。其成员主要是信息中心老师。落实学校信息技术建设,提供课题研究必须的技术。在课例研究中,深度介入学科教学设计,有效实施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完成必要的辅助工作。
2、以课例研究为载体,学、研、赛结合助推信息技术应用有序推进,近年来,信息技术逐渐从重硬件向重应用转变。在“人人通”项目推进中,为达到教师全覆盖,学校组织相关教研活动,以“课例研究”的教研活动形式进行推进,通过分学科培训、课例研究、教研活动研讨、课例研究赛课来全员推广应用。
3、以试点班级为载体,重点助推信息技术应用有序推进:二年级两个班为试点班级,在原班级教师构建简易智慧课堂环境,语、数、英教师以学乐平板为终端,开展常态化应用。尝试运用学乐云教学平台在课前、课中、课后不同的功能授课,学生完成与之适应的学习任务,优化现有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融合的途径与方式,总结出“人人通”环境下教与学方式的优势及缺陷。

3c610001e414dcc26b6c

西永小学的信息主任张建老师详细介绍了他们是如何运用“学乐人人通”云教学平台进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的探索和实践。

3c640000370e736f0306

北碚区状元小学张晓校长代表北碚区介绍了智慧校园建设的推进情况。状元小学作为一所成立仅仅4年的新建校,一直致力于探索新型的、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把智慧校园的建设作为了发展方向,从2014年一个试点班一套系统,到2016年 七个云课堂班级+四个试点班年级三套系统,2017年,致力于推进共享教室……一路探索一路行,取得了不少的成绩,积累了不少的经验,2016年7月也成为了重庆市首批智慧校园试点学校。张晓校长自豪地说道:“老师们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在提升,学生们的长大有目共睹!

3c610001e2f75e25b6c1

在研讨会上,西南大学的专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表示会大力支持状元小学乃至北碚区云教学平台应用的技术支持。

3c6600002cda5cda435e

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朱福荣院长就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提出了自己的希望和要求,他强调:技术是在不断发展,重要的是如何把技术合理运用,人与人面对面情感交流更重要,要把云平台真正用起来,云平台的运用一定能改变课堂教学模式,一定能改善学习的生态环境,一定能促进家校共育,一定能利用云平台提供的教育大数据为教育决策提供精准的支撑服务……

3c6600002cd8d62aa9ba

学乐人人通公司董事长陈冬华也出席了本次研讨会,陈冬华表示,学乐云教学深耕智慧教育十五载,已为全国数千万师生提供教育信息化产品,为教与学的变革提供技术保障和支撑,平台主要包括智慧作业、智慧课堂以及AI智能辅导等全生态核心产品。

3c610001e2fc6acd7670

学乐云是基于云架构、云计算、云服务等技术,以学生为中心,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为主线,向教育机构、学校、班级、教师、学生和家长提供“教、学、考、评、管、学习空间、家校共育”等一站式服务。

3c620001e105be9ab63a

平台打通教育生态系统所有用户群体底层数据,形成全方位的学生学情评价,帮助教育局、老师、家长增强对教育的预判和决策能力,减负增效,进而实现高度个性化的“智慧教育”,并且提高区域内的教育信息化管理水平。
3c600001ee9351b28dfd
我们在西大 www.swu.org.c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Stay with U,像家一样的西南大学,因为有你而更温暖
天生荔枝——西南大学大社区(www.swu.org.cn)主要服务于西南大学在校师生和西南大学校友,专注于为西大人提供完善好用的学习、交友、生活、科研、社区服务和校友服务,只要你是西大人,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们都 Stay with U。
加入我们

交流QQ群:619016620

志愿者QQ群:619019535

联系我们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1号西南大学25教13楼

联系:天生桥下小荔枝

邮箱:[email protected]

西南大学壹点科技

全国高校校友协会理事单位 | 重庆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会员单位 | 西南大学生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