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西南大学到贞丰进行“三下乡”采访调研

[复制链接]
bootingman 发表于 2017-9-24 01:44: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7月27日至28日,西南大学“三下乡”黔西南小分队在者相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以“三下乡”之贞丰行,浓浓暖心布依情”为主题,以“六月六布衣风情节”为调研主线,以采访游客和当地人的方式,对当地开展了一系列公益和调研活动。
7月27日上午8点,“三下乡”队伍在者相沙坡脚集合。在简短的出征仪式后,队员们举起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队旗,活动拉开序幕。在当地好心人的带领下前往纳孔、坡洋、打料等目的地,慰问当地少数留守民族老人并对其进行采访调查。慰问主要包括帮做家务和捐赠一些生活用品,而采访主要询问其生活情况和有关于布依族六月六的相关问题。在活动过程中,布依族队员用布依语与对老人们采访,交流中有说有笑,队员们从而了解到了六月六的来源与传统习俗,五色糯米饭的制作和一些布依神话传说等。此外,队员们还从老人们口中得知当地土地征收后,有的农户迟迟未收到征收费,没有土地之后,他们的子女只有依靠打零工勉强维持家庭。
7月28日上午8点,“三下乡”队员们来到了三岔河。在前一天对六月六有了初步了解后,对当地人和游客们进行了采访调研。采访对象为当地人和游客,采访内容是对六月六的看法、民族传统技艺的保存问题和政府对布依族的政策和教育方针等。六月六当天,队员们顶着烈日,在纳孔、三岔河等地对游客和路人们进行了采访调查,询问一些关于民族技艺保存和持续发展的问题,并让后者对“六月六”活动做评价。对于少数民族技艺和传统保存的问题上,当地人们认为尽管政府已经采取了相关措施,但 “少数民族汉化”现象仍然存在,近半的人对此不重视,认为孩子学习最重要;一些人则有点重视,认为可以通过村寨定期集中培训和民族文化交流来缓解;少部分人甚至认为需要开展少数民族课程或少数民族语言授课班。同时大部分人认为民族文化保障机制还有待完善。
当天下午,队员们满载而归返回者相。在返回的路上,大家一起交流了在本次活动中所获得的收获与体会。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自己了解了农村的很多实际情况,学到了很多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之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新农村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黄云 姜琪)
我们在西大 www.swu.org.c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Stay with U,像家一样的西南大学,因为有你而更温暖
天生荔枝——西南大学大社区(www.swu.org.cn)主要服务于西南大学在校师生和西南大学校友,专注于为西大人提供完善好用的学习、交友、生活、科研、社区服务和校友服务,只要你是西大人,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们都 Stay with U。
加入我们

交流QQ群:619016620

志愿者QQ群:619019535

联系我们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1号西南大学25教13楼

联系:天生桥下小荔枝

邮箱:[email protected]

西南大学壹点科技

全国高校校友协会理事单位 | 重庆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会员单位 | 西南大学生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