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西南大学教育学专硕考研2018备考指导

[复制链接]
bootingman 发表于 2017-9-24 01:44: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勤思教育学考研网与大家分享西南大学教育学专硕考研2018的备考指导,供各位考生参考。
一、院校概况
西南大学(Southwest University)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农业部、重庆市共建的重点综合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现任党委书记黄蓉生教授、校长张卫国教授。
二、教育学专硕专业设置
12da00011c76cc493a5b


1282000555ddaefd8521

今天勤思教育学考研网给大家分析的是华南师大的教育学学硕方向,在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学硕方向如下:
对比17年与16年的变化,西南大学教育部中的专业设置并无变化,但是2017年学硕的每个专业都增加了非全日制的培养方式,也就是在职考试新政策的体现,而且名额很多,也是各个院校响应非全日制报考政策的体现,对于一线的勤思教育学考研网或者工作的人来说是非常好的。其他学院相比较16年而言,在招生人数上面来说也也都有了非全日制的招生。专业设置方面比较大的就是相比较16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多了学科思政专业的招生,需要注意的是这个专业都是非全日制招生。但是相比较去年少了体育学院学科体育专业的招生,在上面的表格中已经用红色标注。
三、2018西南大学教育学专硕参考书目
在专业课考试科目上面来说,仍然是专业课一333教育综合和专业课二904心理学基础,但是在官方公布的参考书上面,17年的考试参考书相比较16年有了很大的变化,这里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就是确定好院校之后考试科目代码变化与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看参考书是否有变化。
16年西南大学333教育学综合和专业课二参考书
1、 333教育综合参阅书目
《中国教育史》孙培青 华东师大出版社
《外国教育史》张斌贤 教育科学出版社
《教育心理学》张大均 人民教育出版社
《教育学概论》朱德全 西南师大出版社
2、904心理学基础参阅书目
《心理学导论》黄希庭 人民教育出版社
17年西南大学333教育学综合和专业课二参考书
1、333教育综合参阅书目
(1)《中国教育史》, 孙培青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2)《教育研究方法》,朱德全 等 主编,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3)《现代教育学》,靳玉乐 等 主编,四川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4)《教育学概论》,朱德全易连云 主编,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2、904心理学基础参阅书目
(1)《心理学导论(第二版)》,黄希庭 著,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
(2)《心理学(第三版)》,蔡笑岳 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
从17年和16年的对比来看,专业课一的书单变化较大,少了中国教育史和教育心理学科目的考察,增加了教育研究方法的内容,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复习中教育学原理、中国教育史可以按照往常使用原来讲义复习不在书单之列的内容的可以不用复习。至于专业课二904 心理学基础在原来的黄希庭《心理学基础》这本参考书的基础上多了一本换蔡笑岳的《心理学》,书目换了,是可以结合着蔡笑岳的这本《心理学》参考书复习备考的。至于接下来18年备考的学生可以按照17年的参考书目提前准备,等明年18年西南大学的招生简章出来之后可以再适时调整,进行针对性的复习备考。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西南大学的教育学相关的专业比较特殊,那就是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勤思教育学考研网也把最新的这个专业的专业课参考书列出:
1.621教育学参阅书目(专业课一):
(1)《教育学》,王道俊、郭文安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2)《教育学概论》,朱德全、易连云主编,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或其 它版本
2.854专业综合参阅书目(专业课二):
(1)《教育经济学》,张学敏、叶忠 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2)《教育管理学通论》,张新平等 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版。
西南大学一直是一个竞争力比较激烈的院校,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六所院校之一、西南地区最知名的一所师范院校,她的每年的复试分数线一直高居不下,去年专硕的最低复试分数线都在350以上,学硕更是高达370以上才可以进入复试,甚至更有初试分数达400分被刷的学生,
这就非常可惜了,因为西南大学每年的复试时间都是非常晚的,当你西南大学复试不幸被刷的话,意味着你调剂的机会都没有了,或者即使有,也都是非常及其普通的院校了,一般准备考西南大学的考生要不选择二战要不选择工作。
同时还需要提醒考生需要注意的就是,西南大学的考试内容比较基础,只要你踏踏实实复习,想要更有保障一年就考上西南大学的话,勤思也针对西南大学专硕的专业课一和专业课二开通了对应的班型课程,勤思也会针对西南大学当年招生简章的变化做出适应的课程或者讲义资料的调整,以给考生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我们在西大 www.swu.org.c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Stay with U,像家一样的西南大学,因为有你而更温暖
天生荔枝——西南大学大社区(www.swu.org.cn)主要服务于西南大学在校师生和西南大学校友,专注于为西大人提供完善好用的学习、交友、生活、科研、社区服务和校友服务,只要你是西大人,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们都 Stay with U。
加入我们

交流QQ群:619016620

志愿者QQ群:619019535

联系我们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1号西南大学25教13楼

联系:天生桥下小荔枝

邮箱:[email protected]

西南大学壹点科技

全国高校校友协会理事单位 | 重庆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会员单位 | 西南大学生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