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西南大学荣昌校区大学生走进边远农村:点亮一方乡土

[复制链接]
supreme 发表于 2017-9-29 13:08: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17年7月7日上午,西南大学荣昌校区商贸学院重庆永川边陲农村惠农保障调研团共13人在重庆市永川区来苏镇大双庆村开展为期7天的惠农保障政策调研活动。
大双庆村位于来苏镇内的边陲地带,与四川泸县接壤,是镇内典型的贫困村,土地贫瘠、山沟纵横,水塘较多但规模较小且较为分散。全村近300户人家,村内多为老人小孩,缺乏村内建设劳动力,交通条件较差。2016年,村内人均收入2000元左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ec80003dabc72916e0b

深入基层群众,了解农业政策
农业政策是农业发展、农民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支撑。据了解,当地的农业补贴主要有三种:①耕地补贴(以实际耕地面积进行补贴,大概一亩地100块钱。)②直补(政府以规模为准绳进行补贴,规模越大,扶植力度越高。)③农机购置补贴(农民购置农业机械享有一定的补贴。)
为实地调查政府对养殖业的补贴情况,团队成员一大早就向目的地——养猪基地进发。隔着老远就能听到猪凄厉的惨叫声。走近一看,原来是兽医正在进行“敲猪”处理。养殖户谭叔叔说道:“我以前常年在外打工,收入仅能维持家庭的日常花费。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政府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便毅然决定返乡创业”
在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养殖场兴建起了现代化的沼气池,他从家庭散养模式逐渐过渡到规模养殖,如今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养殖——生产——销售” 模式。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的年收入额已经达到二三十万元。”他还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周围其他农户的就业,形成一种“先富带动后富”的良好局面。

2ec1000020e88a5635f2

社会保障,惠及万家
当被问到所享受的社会保障有哪些时,老人的脸上露出和蔼的笑容,并亲切的回答道:“目前主要有社保、医保、低保”。的确,目前村里老年人口居多,社会保障为老人们的生活提供最起码的保证,构筑起一道爱的屏障。随后,老人为我们展示了他的社保卡、医保卡,从老人自然的笑容中,无不流露出对社会保障带来的众多便利的满足感。

2ec80003dabd41c0c56e

村里只有一个医疗设备简陋的卫生室。医生向我们反馈:“我现在作为村里唯一的医生,虽然工作负担沉重,但我明白身上肩负的责任。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农村也正在进行医疗改革,村民基本都有医保卡,看病都能够报销很大比例,也不用花太多的钱,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我如今唯一的希望就是政府能够拨点儿钱添置一些医疗药品和设施,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好的医疗待遇。”

2ec30000f580a1483e90

打开农村教育大门,关注孩子的长大
“重回母校,感受到校园教学条件的改善,乡村幼儿教育得到政府的关注和支持,我打心底为这些孩子感到开心。”这次实践到队长的母校,见此情景,队长感触颇深。
幼儿教育是孩子的基础教育,良好的幼儿教育对孩子今后的长大和踏入社会都有着一定的帮助。从幼儿园负责人那里了解到,每年幼儿教师都要到区里参加培训,以确保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启蒙教育。
“幼儿园从来都没有亏待过每一个小孩,每个孩子只需3、4元钱就能吃到健康营养的午餐。”负责人补充道,“现在幼儿园只有两名教师,并且由于大部分村民都搬到了城里,幼儿的数量由原来的100多个,减少到现在的40多个,但我们依旧铭记着自己的使命。”
当地的交通状况很差,道路曲折,家离学校很远,学校也没有校车,家长们只能凑钱包车送孩子去学校。可是这样做却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孩子们的安全得不到任何保障。

2ec1000020e9a5831bf2

无论求学之路多么艰辛,也阻挡不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我们希望,农村孩子也能受到和城里孩子同等的教育;我们希望,他们能拥有更好的学习环境,能够更加愉快的长大。
(通讯员:缪基玲)
我们在西大 www.swu.org.c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Stay with U,像家一样的西南大学,因为有你而更温暖
天生荔枝——西南大学大社区(www.swu.org.cn)主要服务于西南大学在校师生和西南大学校友,专注于为西大人提供完善好用的学习、交友、生活、科研、社区服务和校友服务,只要你是西大人,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们都 Stay with U。
加入我们

交流QQ群:619016620

志愿者QQ群:619019535

联系我们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1号西南大学25教13楼

联系:天生桥下小荔枝

邮箱:[email protected]

西南大学壹点科技

全国高校校友协会理事单位 | 重庆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会员单位 | 西南大学生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