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西南大学教授权威点评重庆高考作文 考生要有传统文化积淀

[复制链接]
bootingman 发表于 2017-9-29 13:06: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董小玉
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

243900048eee9908c701

今(7)日上午,2017年重庆高考语文科目结束,今年的材料作文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上午,语文科目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邀请西南大学教授董小玉点评高考作文,董小玉认为,今年的作文考题不仅考察考生的表达能力,更考察考生对传统文化的积淀与当代经验的认知。
据介绍,今年作文提供的材料为:
1.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周易》)
2.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杜甫)
3.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李清照)
4.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魏源)
5.必须敢于正视,这才可望敢想,敢说,敢作,敢当。(鲁迅)
6.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毛泽东)
要求考生以其中两三句为基础确定立意,并合理引用,写一篇文章。自选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考察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积淀
董小玉介绍,这次给出的材料是古今名言名句,属于哲理类。它让学生看得懂、感受深、易接受,以期收到潜移默化的效果。它需要考生自己确立写作的标题、立意和文体。
材料分别以《周易》、杜甫、李清照、魏源、鲁迅、毛泽东等古今名人名言引入,围绕胸襟抱负、人格养成、品行修养、批判精神、理想追求等维度展开,凸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勇于拼搏、使命担当、志向高洁、追求一流的精神品质。
今年高考提供的作文材料,内涵丰富、立意深刻、表达灵活,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髓,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具有很强的育人功能,高扬了时代的正能量。
董小玉认为,今年的作文考题不仅考察考生的表达能力,更考察考生对传统文化的积淀与当代经验的认知。
材料体现浓郁的人文精神
董小玉介绍,今年的材料作文还体现了几个结合。第一,传统性与现代性的结合。“杜甫、李清照、魏源、鲁迅等是我国历史文化名人,他们代表着中华民族文化的优秀基因,他们丰满、深刻、灵动的精神世界,让我们看到生命中的智慧、趣味、境界。”董小玉介绍,这些名句揭示了他们的品性志趣、价值取向、精神追求,有很带劲的生命能量,体现了浓郁的人文精神。
在当今这个泛娱乐化、消费主义盛行的时代,容易造就只有物质生活,没有精神生活的“空心人”。而这样的精神和生活现状,在今天的生活中非常普遍。“这说明,我们面临着一个提高民族精神高度的问题,这需要我们坚守文化教育的人性、诗性和书卷气。这次作文试题既深度关注现实,又培养正面的情感态度。”
名句理解需挖掘思想内涵
其次,体现了思想性与导向性的结合。董小玉认为,在这些名句的理解中,考生要把握其内涵、寻找切入点、激活思维,挖掘“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的精神力量与思想内涵。
具体来说:
第一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体现了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生命追求;
第二句“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体现了思乡爱乡的家国情怀,具有旷远的意味;
第三句“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体现了追求一流的高洁志向;
第四句“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体现了“达则兼济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博大胸襟;
第五句“必须敢于正视,这才可望敢想,敢说,敢作,敢当。”体现了文化人的筋骨与清醒的自我意识,不盲从于社会,为中华民族鼓与呼的使命与担当;
第六句“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揭示了人应该有远大的精神理想,我们需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来观照现实生活。这些语句既充满思想性,又具有导向性。
此外,材料作文还体现了情感性与审美性的结合,既有宏大的民族情,又有深深的故乡情,既有立足自我的奋斗情怀,又有关注现实的博大胸襟,既有自我的格调趣味,又有家国奉献的壮志情怀。“这些情怀让我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重庆晚报慢新闻APP,全心关注重庆,深度解读重庆,名家名记名专栏齐聚,做最有重庆特色的小、精、深原创客户端。并且还能加入重庆晚报抗癌爱心互助会,为家人健康做一个保障哦!苹果商店及部分安卓商店可以下载。
——END——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王乙竹
我们在西大 www.swu.org.c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Stay with U,像家一样的西南大学,因为有你而更温暖
天生荔枝——西南大学大社区(www.swu.org.cn)主要服务于西南大学在校师生和西南大学校友,专注于为西大人提供完善好用的学习、交友、生活、科研、社区服务和校友服务,只要你是西大人,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们都 Stay with U。
加入我们

交流QQ群:619016620

志愿者QQ群:619019535

联系我们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1号西南大学25教13楼

联系:天生桥下小荔枝

邮箱:[email protected]

西南大学壹点科技

全国高校校友协会理事单位 | 重庆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会员单位 | 西南大学生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