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荔枝 西南大学大社区

标题: 百又十六年,初心未改,砥砺前行 [打印本页]

作者: 作孚人    时间: 2022-4-19 22:17
标题: 百又十六年,初心未改,砥砺前行


百又十六年,初心未改,砥砺前行


(, 下载次数: 13)






西南大学,教育部直属,教育部、农业农村部、重庆市共建的重点综合大学,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2005年由西南师范大学(简称“西师”)、西南农业大学(简称“西农”)合并组建而来。2022年4月18日,是西南大学合并组建17周年暨办学116周年纪念日,有云“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在这特别的日子,让我们重温一下不平凡的旧时岁月,这是属于西南大学人的“独家记忆”。

(, 下载次数: 13)



1、邓小平:要把好的地方用来教育

1949年11月30日,饱经磨难的重庆迎来了解放。1950年1月,中央将四川省划分为川东、川南、川西、川北四个行署,其中川东行署驻地北碚。1952年9月,中央撤销四个行署,成立四川省人民政府。川东行署撤销后,空出了偌大一片土地和办公用房。
(, 下载次数: 14)


彼时崭新的中国,百业正举,各类单位纷纷建立,急需办公场地。川东行署空出来的土地和现成的办公用房立马成了“香饽饽”,各单位争着打报告申请使用权,西南师范学院也位列其中。1950年10月,西南师范学院(后文简称“西师”)刚刚成立,由国立女子师范学院与四川省立教育学院合并而来,这是西南地区第一所新型的社会主义大学。合并之初,西师的校址分散在重庆的九龙坡、磁器口、沙坪坝等地。1951年,西南军政委员会文教部在重庆大学对面划拨了400亩土地给西南师范学院。然而,办学地点分散、校本部面积狭小、毗邻闹市区、没有发展余地等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川东行署撤销时,正在为此犯愁的西南师范学院看到了一线希望。
(, 下载次数: 13) (, 下载次数: 10)

原川东行署故地,它最后的主人究竟是谁?原中共中央西南局宣传部副部长张永青(后来担任西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回忆,当时面对众多单位递交的那一份份要地要房的申请,时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的邓小平作出指示:要把好的地方用来办教育。2、 师生大迁徙在邓小平同志直接关怀下,中共中央西南局和西南军政委员会决定,将原川东行署这片风景优美的土地划给西师。于是,在西师的校史上便有了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1952年9月21日,西南师范学院师生员工水陆并发,陆续从九龙坡、磁器口、沙坪坝向北碚迁移。10月2日,西南师范学院北碚办事处成立;9日,院部行政机关及干部迁至北碚;10日,西南师范学院正式在新校址办学。仅仅20天的时间,学院完成了由九龙坡、磁器口、沙坪坝向北碚的历史大搬迁,一个分散的西师,终于团聚在一起,开始新时代新校园的新生活。

(, 下载次数: 9)

在缙云山下,校园面积大,占地数千亩;绿树新楼,景色美极了……西南师范学院的师生从此住进了美丽的新家,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到1954年底,经过几次全国性的院系调整,学校规模迅速扩大,教职员工数量达到500多人,学生1670余人,增加了一倍多,成为全国系科最多、规模最大的大学之一。

(, 下载次数: 13)

1、天生桥没有桥天生桥名为桥却没有桥,得名原因在于天生路另一侧一座叫红石村的小山冈,山下即是北碚段嘉陵江的小支流——龙凤溪。多年前,红石村山冈山草茂密,从溪对面看过来,若隐若现的山岗上仿似有座桥,于是就被唤做了天生桥。

(, 下载次数: 13)

1952年,西南师范学院自重庆市区向北碚搬迁之时,与西南师范学院同期成立的西南农学院(后简称“西农”),也面临着新校址的选择问题。当时,西南农学院校址在北碚对面的东阳镇夏坝,学校成立了校址选择小组,开始在当时重庆的辖区内遍觅新址。新址最初选在了沙坪坝,但由于农学院需要大量试验田,而沙坪坝当时已经主要规划为城市建设,选定的校址方案随即落空,不得不另觅适合于高等农业院校教学科研的校址。经多方寻觅,仔细考察,反复比较,终于选定了位于北碚天生桥的原美国农复会华西实验区北碚农事试验场为新校址。2、自力更生 自行建校校址确定后,学校成立了建校委员会,在新址成立了建校办事处,并决定于1954年暑假迁校,以保证9月1日开学上课。根据规划,学校首先要在新校区修建2万平方米左右的校舍,而此时距迁校时间仅有一年多!任务犹如千斤压顶,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


(, 下载次数: 12)

(, 下载次数: 12)

关键时刻,建校办事处的领导牙关一咬:自力更生,自行建校!西南局文教部调来7名工程技术人员支持工作;又从重庆大学、西农、北碚市(当时北碚是市建制)等多处调来工作人员,建校队伍迅速组建完成。设计、施工的问题一个个攻破,建筑材料的采备和运输则更加困难。几万吨的建筑材料,通过3辆汽车、4辆卡车,还有马车、鸡公车、人力板车、肩挑背扛……各种方式向学校集结。为了尽快完成学校建设,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为学校尽一份力。在那时的北碚天生桥,是怎样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不到两年时间,2万平方米的新校舍如期竣工。1954年5月6日,第一批搬迁开始。6月27日至28日,全体学生和行政人员迁入新校舍;7月1日开始正式办公;8月上旬住宅区眷属的搬迁完成。就这样,历时3个半月,迁校任务顺利完成,9月1日西农顺利在新校址开学。

(, 下载次数: 9)

对于这段建校的历史,很多老西农人津津乐道,在那片火红的岁月里,人们充满了对未来无限的想象,乐得把热情全部投身于祖国建设的大潮中。西农在天生桥边安了家,与西师比邻而居,为中国的农业事业输送了大量的骨干人才。

西南大学:新征程 在路上

(, 下载次数: 10)

2005年,西南师范大学和西南农业大学合并组建西南大学,这一前一后扎根北碚的两所高等学府,共同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目前,学校学科门类涵盖了哲、经、法、教、文、史、理、工、农、医、管、艺等12个学科门类,其中有3个国家重点学科、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1种专业博士学位、24种专业硕士学位,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27个。2022年,生物学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首轮建设学科之后,教育学、生物学进入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这充分彰显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对学校学科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 下载次数: 12) (, 下载次数: 9)


今年,西南大学办学116周年了,缙云山麓、嘉陵江畔,泱泱校园,气象万千。"特立西南、学行天下"的大学精神指引着一代代西南大学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努力,以实际行动不断丰富着"含弘光大,继往开来"的校训内涵。

(, 下载次数: 10)

风雨征程路

初心恒未改

未来的日子

西南大学人将牢记初心与使命

坚毅前行响应时代的召唤

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稿件来源 | 根据邓力《那时 那人 那些事儿》文章改编,组稿人:刘争妍审核 |  高德香  田再悦版面设计 | 曾睿







欢迎光临 天生荔枝 西南大学大社区 (https://www.swu.org.cn/)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