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荔枝 西南大学大社区

标题: 重庆西南大学“阅读马拉松”时间最长的坚持了7小时14分 [打印本页]

作者: 小萌    时间: 2017-9-29 13:06
标题: 重庆西南大学“阅读马拉松”时间最长的坚持了7小时14分
在快阅读流行的今天,你能安静坐下来完成4小时的阅读吗?今天是世界读书日,上午9时,由西南大学图书馆主办的“阅读马拉松”在西南大学中心图书馆2、3楼自习室拉开帷幕,活动吸引了176名大学生参加。最终,147位同学完成挑战,其余29名学生则在阅读开始1小时内放弃挑战。

(, 下载次数: 194)

图书馆老师张麒麟介绍,阅读马拉松(Readathon)要求参加者如同长跑一样,持续性地投入阅读。本次比赛要求参赛者用4~6小时(中途允许休息2次,不计入总时长)完成一本书的阅读,且比赛过程中不允许使用手机等联网设备。读完一本书后,必须通过阅读质量测试或提交一份读书笔记才算挑战成功。挑战成功的参赛者将获得一张时长认证证书和一本经典图书作为奖励。
需完成测试或读书笔记
上午9时起,参加阅读马拉松的同学们陆陆续续签到进场。一方面,西南大学图书馆为参赛者们精心准备了十几种经典著作,如《时间简史》、《诗学》、《中国哲学史》等;另一方面,也允许读者自选感兴趣的图书进行挑战。

(, 下载次数: 213)

下午1时5分,文化与社会发展学院的陈炳良同学第一个完成挑战,他完成阅读的图书是《战争与非线性科学》,足足五页纸的手写读书笔记让在场工作人员都觉得十分惊讶。
张麒麟介绍,为确保参赛者认真完成此次阅读,比赛要求自选图书的参赛选手完成一份读书笔记,而图书馆准备的经典著作则会有对应的题目测试。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看到,在图书馆准备的《阅读马拉松阅读质量评定表》里,阅读《傅雷家书》的同学需完成5个题目,包括判断题:“旧版本《傅雷家书》包括了傅雷夫妇和儿子两方的信”;解答题:“傅雷夫妇对儿子的叙述的内容分成哪两个部分,这两部分分别给了你什么样的感悟?”等。

(, 下载次数: 224)

“赛制很简单,但静下心来完完整整读完一本书却已经不简单了。其实只要沉下心来,我们依旧可以体会到阅读的乐趣。”张麒麟表示,阅读马拉松活动希望通过简单而富有意义的形式,将阅读的乐趣在校园中分享下去。
29名学生在一小时内放弃
活动在下午6时正式结束,共有176位同学参加了阅读马拉松,有147位同学最终完成挑战。阅读时间最长的一位参赛者坚持了7小时14分,这位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尹瑞同学表示,她按照自己的节奏完成了《乔布斯传》一书的阅读。
张麒麟介绍,从活动结果来看,坚持阅读下去的同学全部通过了阅读质量测试,而29位没能坚持下去的同学,几乎都是在阅读开始一小时的时间内选择了放弃。放弃的理由也很简单:读不下去了。张麒麟认为,由此看来,浮躁可能是一些大学生远离阅读的最大障碍。
张麒麟说,与真正的长跑马拉松比赛尤其不同的是,本次活动并不注重参赛者之间的比拼,而更加关心参赛者对自身的挑战,“在快阅读、碎片化阅读流行的今天,能够沉下心来、花上几个小时全身心投入阅读就显得难能可贵。”
学生质疑
对读书习惯的培养意义不大
在活动过程中,也有一些未参赛的同学在活动现场的海报前驻足停留。其中大部分同学对此次活动的意义都持肯定意见,但也有同学表示怀疑:“为读书而读书,这样的活动意义不大吧?”“通过奖励来刺激读书,并不能帮助培养起读书的习惯。”还有不少同学在看到图书馆准备的几摞经典著作后,最终选择放弃参赛。
张麒麟认为,这种现象一方面反映出活动组织方对目前大学生阅读兴趣的考虑不太周全,需要总结活动经验;另一方面,也不禁让人对大学生经典阅读的现状感到担忧。
重庆晚报慢新闻APP,全心关注重庆,深度解读重庆,名家名记名专栏齐聚,做最有重庆特色的小、精、深原创客户端。并且还能加入重庆晚报抗癌爱心互助会,为家人健康做一个保障哦!苹果商店及部分安卓商店可以下载。
——END——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文 王乙竹 通讯员 罗佼 姬照楠
作者: 桃园小强    时间: 2017-9-29 13:06
咋们学院的好厉害,上次借书排行榜都上了的




欢迎光临 天生荔枝 西南大学大社区 (https://www.swu.org.cn/) Powered by Discuz! X3.4